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箍之联想(原创)  

2012-02-28 14:24:1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天取经之路不可谓不艰难险阻,悟空陪伴师徒三人沥尽心血赴汤蹈火,纵越高山峻岭,智擒妖魔鬼怪,历经八十一难终究圆了唐僧取经之梦。一路险途如偌无悟空这泼猴相助,这唐僧早就成了妖魔腹中佳肴化为鸟有。而这念经信佛虔诚愚讷的唐僧竟能凭着一道紧箍咒语鞭鞑这生性顽劣忠贞不渝的泼猴,害得这大圣三番五次的闹着要分道扬镳,难得这厮一片孝心还是屡救师傅于蒙难之险。

    悟空头上这道箍规是如来佛祖给套上的,哪成想这脱卸不得的金箍竟教这无所不能的大圣都奈它不得,真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矣。佛祖断然是听不进这种诉求的,哪容得这孙猴子再来第二次大闹天宫捣乱蟠桃园?这齐天名号岂能让它再夺了去?西游记这美丽神奇的传说,编写者真是煞费了苦心,成就了一部传世佳作。

    神话毕竟是一种传说,或者可谓之为人类精神上寄托的一种臆想。倒是这神奇的金箍却使我浮想起来:箍为紧束之物,把散杂之物体聚拢合体的意思。常言道无规无矩难成方圆,规矩就是能捏成方圆的箍,通俗说法就是一种能把各种行为紧束成规范的工具。在此我不妨把它的作用形象地延伸开来,在我们人类生存的空间里同样也少不了这种箍的存在,它在管束着我们的行为,从起始的自然形成而不断的进化完善着。由于箍的无形存在,人类的生存从无序而趋于有序,逐渐变得规范。 然后人们再把趋于规范的行为箍成法,而同时又在继续不懈的完善着它的形状。现实生活中吃、穿、住、行哪项不是与法息息相关,法是治理社会不可或缺的根本,法制是人类自由生存的土壤。

    方圆之说在现实生活中脱离了规范,那就会演变成一种不伦不类的怪胎,圆之有土圆、椭圆之分,方有正方、长方之分,而且还可演化成诸多的变形的方圆来。也就是说这箍在掌控者手里也可随心所欲的把捏,说它方圆也可言辞凿凿。这可不是悟空头上的金箍,恰如其分量身定做,只有这样到时才能显示其魔力。肆意箍出来的紧束之物只能归掌控者所用,且又不耐用其结果只能被唾弃而淘汰。只有规范的箍才能束出规范的方圆来。

    有了箍如无咒这就成了一种摆设,其咒实为警戒矣,理应常常念之,而且还万不能念歪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8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