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知青网站和茶坊(原创)  

2012-01-12 10:33:00|  分类: 知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乍一看,两者似乎毫无关连。其实不然,网站神奇的聚合功能比起茶坊来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闲来无事的知青们似乎找到了一个极佳的休闲去处,无论何时只要有兴致坐在电脑屏前,桌上放置一杯泡好的浓茶和佐餐食品,边点击键盘边品味茶香嘴嚼着食品其情致比起在茶坊的享受也丝毫不差。况且还有那么多的同道战友你一言我一句的相陪聊天,那些熟悉的身影那些上传的相片传递而来的却是无限的联想,抚慰着尘埃下的怀旧情愫。这些无法割舍的情愫是那么的缠人,这悔青肠子的一段人生在心头篆刻下的这一条抹不平的烙印是那么的深,时间老人是公平的,都给我们这一代人留下了这么一条相同沟壑的烙印,但感受却不尽相同。大多人细皮嫩肉的其痛楚至今都耿耿于怀,而有的人凭其强壮的体魄和旺盛的新陈代谢甭说当初无啥痛感就连这印痕都快已愈合了。

    记得儿时我常去茶馆玩耍,见那些老人们很是悠闲自在,三三两两围着小方桌边喝着茶边东南西北的唠嗑,有的遇不痛快的家事撕开噪子骂娘,尽情的发泄,喝完了骂过了一步三摇的回家,照样捣豉他的柴米油盐。有时他们边喝着边摇头晃脑的听着戏台上表演的说书和京戏,听得我都觉得有趣。那时的茶馆里味特难闻,茶烟味、无所顾忌的屁臊味、随地吐的痰迹,他们似乎习惯了适应了这种怪味,没这种气氛哪还叫茶馆。现在这样的茶馆早已绝迹了,代之以茶坊,这名称里也透着几分雅气。茶客中老人们少了,或许他们都觉得不自在,没有了那种无所顾忌的气氛。青年人多了起来,称呼也随之改成了"老板"、"先生"、"小姐",原先几分钱的茶水钱现在变成了高消费,全然没了消遣之情趣。况且,这茶坊门坎也多了起来,老人们腿脚不便,去的人自然也就少了。

    这知青网站里倒全是一帮爷爷奶奶辈的人了,人老了称呼倒也显得怪气,这"老"字有点避讳,均冠之以姐、弟、兄、妹相称,想想那年月除了直呼其名外均以"小""大"相称,那多自然。这网站刚来时倒也没觉得有啥门坎,随意进出也没觉得有啥不便,进去后跷跷二郎腿,哼哼小曲也没见有人阻挠。渐渐的觉得门坎多了起来,服务生指手划脚的也多了起来,搞得人们情趣大减,一不小心碰到刷帖的服务生,难免打点嘴仗,这哪还像自己家的菜园子?渐渐的也会否像老茶客一样,在窗外露个脸懒得迈进那门坎?

    这知青网站会不会也像老茶馆一样,成为历史文物?或者也改个雅一点的名称继续演绎风情?

 

  评论这张
 
阅读(236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