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知青生活碎絮(廿六)污秽的尿盆  

2011-08-13 08:01:27|  分类: 知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喝拉撒是维持人们生存缺一不可的四件大事,对于过着集体生活的知青来说,白天自有二个去处,集体食堂和男女茅房。别认为茅房二字不雅、其实是实在是没法和厕所二字扯上关系,茅房是仅作排泄而又无软硬件设施的地方,而厕所则是软硬件设施齐全且使人觉得是一个享受排泄乐趣的地方。农场的各连队所建的茅房,确实使人感到很困窘,且不说茅房简陋四处透风,这拉撒之物还真是三四天无人清理,难闻的气味臭气熏天,进去后只得憋气捂鼻,尽快地办完公事,眼见昨天自己拉的污物还呆在原处,今天又得往上覆盖,自己看了都不禁哑然失笑。春夏季还说得过去,秋冬季的滋味凡过来之人其感受颇为苦不堪言,尤其是夜间的大小解,说起来真是令人发笑。谁愿意半夜醒来冒着抖擞的寒风外出大小解,何况这茅房远离宿舍八丈远,里处又无照明灯,深更半夜的别说女青年就算是男小伙都不敢孤身一人深入茅穴。

连队针对这景况,在进入男宿舍的过道内旮旯墙角处安置了一只铁皮桶,仅作小解之用,至于偶遇拉稀之类的,披上厚棉大衣出门外,随便找个空地拉下裤叉,三下五除二的以最快速度解决完事,但是遇上拉摆子,一晚上起来好几次那就该着你倒霉,不感冒受凉就算是便宜的了。这尿桶起先还有专人去倒,久而久之就没人去眷顾去清理了,走道内气温降至零下,铁桶内的尿冰也越结越厚,也就随它去了。半夜里起炕小解谁都站在那旮旯拉出就尿,一个冬天下来就冻结成了一个小斜坡,但无气味,都渗和在尿冰里给冻得结结实实的。春天将开化时,排里特地安排休工一天,全体参加清理劳动,用洋镐铁铲整得那尿冰碎末飞溅、有的还溅进了脖项里好不狼狈。

女宿舍据说用的是尿盆子,也就是旧脸盆权作尿盆之用,一般都是二三个人合伙用一个,天亮了轮流着端起往外倒。这尿盆大多搁置在靠自己一排的炕头处,有的有盖而有的竟然无盖,半夜起炕还得分外小心、如偌撞翻了或者一脚踩进去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早晨起来这洗脸水漱口水还一并往这尿盆子里倒,有的竟然还站在尿盆边上刷牙漱口,那尿水溅得四处都是,边上之人都唯恐避之不及。为此事还真的闹出了一剧不小的纠纷来,事情的缘由还是起于一只污秽的尿盆。一是A女使用的尿盆放置在了偏向B女这一头的炕边,二是盆中之物又不全是尿液还有那女性一月一次的东东,三是这A女竟然站在盆边刷牙,把这血水溅得满地都是。这B女见之甚感犯忌,这种不祥之物惹得她一时性起,抬脚就把这尿盆子朝向A女方炕边踢翻了,这尿血水顷刻倒翻满地,腥臭味几天都未散得干净,此事还真的惊动了各方闹得沸沸扬扬。

 

 
 
  评论这张
 
阅读(557)|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