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知青的返乡情愫(原创)  

2011-07-01 21:50:28|  分类: 知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次的聚会,让暮年的知青们拾掇着另碎的幸酸回忆,回味着苦涩的年华,一张张聚首举杯青春不再的面容,已深深篆刻着那个年代的印痕。镶嵌在印痕里的情愫竟时时缠绕着这帮时代的幸运儿,这幸运涵盖了整整一代人。

站在今天回望过去的知青岁月,我们抚摸着这伤痕累累的青春年轮,自然会徒生许多的感慨。从我们相互凝望的眼眸深瞳中似乎还能找回自已当年的影子,瞬间就会感到是那么的亲切,因为我们都曾在这口苦难的深井里同勺过一口水,谁敢言能喝出它的甘甜?除非你生来就长着一付与众不同的味觉功能。有人要说这是对知青人生的一种磨砺,其实只是一种幸酸的自嘲戏谑而己。只有极少数的知青幸运者才会把这转化为今天巨大的精神资源,把这昔日的苦难转化为今天的甘泉。就因为他们耍了点小聪颖,或者是天灵盖撞上了大运,触摸到了开启幸运之门的钥匙。为了远离这口苦难的深井,他们连抛却知青的糟糠之恋都不曾迟疑半刻,现在却突发奇想要去重游第二故乡,去寻找牵挂?当初离开之日敢问谁曾深情的回眸过这片黑色的土地?到头来还不是一路慌不择路的大逃亡?只有刻骨铭心的爱才令人牵挂,才值得不远万里,千里迢迢。这爱是对黑土地真挚的爱,对曾经为我们付出无私炽热爱的憨厚的当地老乡的爱,我们有吆?那种难以释怀的眷恋,如果有,那十年就没虚度年华,就会有心中奔流涌动的思念。

四十年风雨患难情,六十载花甲人生路。熬过了赤日炎炎的盛夏苦耕,捱过了那滴水成冰的严冬腊月,大多数的知青人在苦涩中虚度了黄金般的年华,他们所创造的价值已远远不够弥补国家和人民为这代人所支付的巨大代价,还有什么荣耀去衣锦还乡,那个荒蛮之地哪是什么第二故乡,难道知青们真的都这么认为的吗?那是我们人生的一次撞大运的大迁徒,故乡只是唯一的,那里有生我养我的父母亲,有缠绕在父母膝边的兄弟姐妹,那时我们远离他们时谁不是泪流满面?而我们大返城时谁曾有过一点点的不舍?那么我们现时踏足返乡之路岂不是一次讽刺?奇怪的是各色人等组团趋之若鹜,不断的制造着新闻。

在 那个广袤的黑土地上难道还能找见一丝丝的当年印痕?哪怕是一间不遮风挡雨的厕所,那怕是狼籍一片的西瓜地,那怕是麦桔草顶的房子,哪怕是依赖拖拉机的土发电厂,哪怕是下地时经常走的那条小路,看不到这些难道不会索然无味吗?遗憾的是这些都己荡然无存了,代之以成片的庭院式的高楼家属区,家属区内一应俱全的软硬件设施。除此之外,广袤的大地里照样长着成片的大豆和小麦,这些都与你们无任何关联,只是泥土没变,还是黑黝黝的。

只有文字才会给我们知青留下点难忘的念想。

 博客音画图片素材121---for you,The flowers pictures - 张荷花 - 张荷花的博客 【【禁止无链接引用】】

  评论这张
 
阅读(678)|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