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语言的困惑  

2011-05-24 08:45:3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中包含着各种各样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标志性方言,这些年由于国家推行普通话很多地方老方言流失得不少,原汁原味的方言目前大多数小孩和年轻人已经不会讲了。每当我外出办事,与人交流时都会觉着很困惑,操着那些个生硬的普通话真觉得很不自在,要是碰到个本地人,双方难免面面相觑别扭得很。现在外地人、新上海人正在用他们的几经翻炒过的普通话对本地方言引成蚕食之势。最可气可笑的是那些呀呀学语的孩子,嘴里吐出的也是变了味的南腔北调,这普通话的早期教育也推行得忒早了点,难怪现在谁还能分辨得清谁是哪地方的人啊。

        不可否认,方言不仅仅是一个语言交流的南腔北调的简单工具,同时它还镌刻着一个民族和地方民众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历史记忆,是维系地方群众之间感情和文化一体化的媒介,是反映地方文化心理和习俗演变的活化石。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中如何使各地方言在这个多元文化共存的社会结构中生存而又能迎合现代快节奏的流动呢,这就应该多一些维护方言的举措,而不是人为的加以淘汰。在日常生活中理应提倡原汁原味的本地方言,普通话仅能自觉地把它作为一种社交语言,不能扩大它的使用范围,这样就不会造成老乡见老乡的那种语言尴尬。

        语言理应包容丰富多采的各地方言,贮存得越久都会变成一块块璀璨的宝石。

 精美动感图片 - 梦醒时分 - 梦醒时分

  评论这张
 
阅读(108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