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知青生活碎絮(十九)不谙之事  

2011-03-03 12:40:11|  分类: 知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你连这个都不懂?

        说到生活习惯,我最好的习惯就是每天早晨的例行公事,别人此事紊乱得不行,而我此事不用掐时掐点,到时准在那个茅房里蹲着。想想这受惠一生的良好习惯还真得谢谢早已逝去的母亲大人,记得小时候,甭管春夏秋冬,到点都得提拎着我的小耳朵,逼着我完成这件公事。这倒好,完事之后却再也不能入眠,长此以往倒又养成了不睡懒觉的好习惯。其实良好的品行仅是一种习惯而己,而习惯的养成往往归功于约束。

        在此又不得不说一下东北的茅房。那是用麦桔和泥浆和成的坯房,四面透风,仅仅是遮档而巳。里面的地底下挖成了一个较深的大坑,然后在上面用木方粗条搭成宽约半米的槽沟,槽沟上竖向固定间隔相等的踏板。夏秋天茅房里臭不可嗅,隔三差五由二劳改清理,春冬季倒也省事,不用清理,那污秽之物被冻得像石头一样坚硬。待春暖开化之时留作麦田施肥之用。此等茅房,是我每天必经之地,不像多数男知青下大地时随便找个地方,就轻轻松松方便了。而我却要在里面熬忍习惯,好在我肠胃出奇的好,污秽之排泄亳无不顺之苦。

        那几天,我上茅房时总发觉小葛也早己蹲在了里面,起先我也没在意,打了个招呼各办各的公事。慢慢地我觉着有点异样,那种用劲憋气的痛苦表情使我很惊诧,这种公事本来就是痛快淋漓之事,哪就搞得这么难呢?出于关心我忍不住询问:"肚子痛?","不",他还强忍着,不想搭理我。过了一会他掏出手纸擦拭,我看到那上面还有血迹,真是的,怎么会呢?有啥不好说的,有什么难言之隐?我倒三下五除二,完事后提裤束带,只听他喃喃细声的说:"我能像你这样爽快就好了!""你能告诉我你那里不好吗?","我不知怎么生了痔疮","啥叫痔疮?"哪想到他说了一句:"你连这个都不懂?",我涨红着脸一脸茫然:"我......"。说真的,我真不懂。想起刚上初中时,第一次所产生的异样状况,那种使人窘迫的茫然,那种羞于启齿的春萌,莫非......。

        我怀疑自己的启蒙开窍,我无言以对。后在我从医弟弟的解说下,我才得以释然。

  评论这张
 
阅读(107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