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awei19500904的博客

几分怀旧,几分闲趣,几分思想。

 
 
 

日志

 
 

知青生活碎絮(二)<老上海和新上海之争>  

2010-09-13 19:30:21|  分类: 知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几天,我们这一批来埸的知青被冠名为"新上海",缘由就是我们这批知青是69年7月8日到埸的,而在我们之前到埸的好象是69年4月23日,他们就被冠名为"老上海"了。早到了短短二个半月就能被称之为"老",实在是一种敬畏的称呼,原本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有这份情谊在、小弟小妹们何愁大哥大姐们在各方面不能给予惠顾照料?但其情形确是实属不然。

       据说,在接客那天发生了点小小的不愉快。因我们这批上海知青全属浦东地区的,分属三个街道:张家浜、东昌、崂山。而又因祖籍地不同,方言也就自然不同,特别是讲苏北方言的属张家浜街道知青的尤为突出。当时的浦西人对此种方言较为忌讳蔑视,在迎接我们到埸那天,"老上海"听不惯苏北话、不经意间嘟囔了二句,立刻遭到了新上海知青的不满,在恶语相向时发生了肢体冲撞。当时"老上海"既未占理又未占上风,此时风波当然不会风平浪静。

       第二天,我刚从食堂吃完饭,慢悠悠地向帐篷住地走去。刚走到帐蓬门口,只见黄惠良很慌张和我咬着耳朵说:"你进去后有人问你是哪个街道的你就说是东昌的"我疑惑地问:"为啥?","你就这么说","好的"我觉得里面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果然,里面有一帮人在围着一个人在棍棒拳脚相加,我自顾自地回到我的铺位上。坐定后我环顾四周,只见一帮"老上海"专找张家滨街道的知青报复,只见一个领头模样的,个子不高,体型稍瘿,手拿一根棍棒东挥一下西敲一下,其气势就像一个凶神恶煞。嘴上吼叫着:"啥街道的?",凡是问到一个张家浜的,就群起欧打。现埸态势显然是一面倒,"新上海"全无招架之力。现埸的惨象我至今还深深印在脑海中,而那个领头的绰号叫"小刁"的其丑恶影象在我脑海中也早巳模糊不清,至今都未对上号。

       夜,静静的。帐蓬内暂时的归于寂静。每个人的心情很沉重,刚离家乡远赴异乡,遭遇同乡之欧打。此时忽闻隔壁帐蓬里传出女知青的嚎哭声,渐渐地我们帐蓬里也响起了抽泣声,继而哭声骤响感染了每一个人。一一一一<老上海和新上海之争>

  评论这张
 
阅读(82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